《重新愛上你》:好心分手

大寫特寫
Mar 26, 2023

--

在看《重新愛上你》之前,我從不知道原來愛情劇裡男女主角的顏值是如此重要,重要到只要男帥女美、CP感足夠,便可以讓人忍受所有不合理的劇情轉折,以及扁平的角色刻劃,單純用美色去魅惑屏幕前的女性觀眾。

《重新愛上你》集齊了狗血愛情劇裡的一切常見元素,包括一見鐘情、反覆分手復合、相互出軌等等,每一次相遇、每一次分手都是套路,只不過本劇將這種套路包裝成追夢故事,配以Y2K復古背景和亮眼的演員外表作點綴,讓它勉強算是一部堪看的劇集。

然而「堪看」不代表「好看」,再英俊、漂亮的男女主角都不能掩蓋劇集本身粗陋的故事情節。女主角Irene立志當電影導演,卻看不出她花了多大的努力和熱情去達成夢想,反而終日糾結於與男主角Julio的分分合合,磋跎歲月;男主角Julio意外與Irene相戀,但他的神經質性格導致了坎坷情路,而二人之間迴異的演藝生涯發展也疏遠了彼此關係。當中最教人不耐煩的是,男女主角看似深愛對方,實際上卻沒有做過任何挽救這段關係的行動,只是輕率地分手,以及不問因由地復合。比起梳理愛情裡的對錯,二人更偏好以「人與人之間的連結」來跳過所有談心的機會。

若劇集像《性/生活》般專注於聲色犬馬倒是不錯,可是它偏偏故作深情,將一段本該在青春時期結束的戀情硬生生拖到二十多年後,讓成年後的舊情復熾插叙於往日熱戀片段之間,演示所謂「藕斷絲連」的強大狗血威力。我當然明白這就是本劇的狗血本質,但實在接受不了箇中的不可理喻,它沒有體現二人世界裡相互愛護、珍視的面貌,反而盡顯其折騰、令人厭煩的一面;友人配角們的表現可圈可點,但跟男女主角一樣,看似義氣相挺,實質看熱鬧居多。

儘管有上述諸多不滿,但我仍然在沒有跳過、倍速追劇的情況下,觀看完所有集數。明明我對本劇算不上喜歡或討厭,卻默默地接受所有牽強的劇情發展,然後花費心力和時間寫下這篇文章發牢騷。要是說Irene和Julio之間的分手莫名其妙,我自己對本劇的執著也怪異得很,看起來最糾纏不清的不是男女主角的關係,而是我與本劇之間的連繫。

--

--

大寫特寫

不合格影迷,Netflix重度上癮者,90後小社畜,FB:LetsCloseUp,IG:大寫特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