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男團Mirror

大寫特寫
Apr 4, 2021

--

最近跟友人談起自己正在追的男團Mirror,友人卻突然吐出一句:「咁又點啫,未又係紅唔出香港。(那又如何,反正都紅不出香港)」當下聽到固然心傷,想不到友人是以這種輕蔑的態度看待自己喜歡的團體,內心的反駁快要脫口之際,徒然想到不久以前,我自己其實也是以這副模樣,批評著那些我看不太起的香港歌手偶像。

身為一名九十後,我小時候追過Twins、中學時迷過韓團F(x)和日團E-girls、大學時很做作地去聽The Lumineers、George Ezra,看過舊人口中香港樂壇死前的最後一面,見識過韓流劃時代的造星能力,也淺嚐過歐美民謠界的治癒滋味,這一路走來沒有立下什麼驕人的追星戰績,但卻默默地離香港越來越遠,遠到忘記了聽廣東歌的感覺,遠到開始用「呢個係乜水(這位是誰)」來貶低創作人的努力。

不聽、不看、不問,卻大肆點評歌手歌曲,曾經是我看待香港樂壇的態度,彷彿多駡他們幾句,自己的品味就能多高雅幾分似的。勁歌金曲、叱咤頒獎典禮早已不看很多年,唱K也只會點2000年初的作品,不知道林家謙、陳蕾、AGA、Gin Lee是「乜水」也沒關係,因為在當時的我眼中,陳奕迅、容祖兒唱得才是廣東歌。

《全民造星》是個轉捩點。說實話我早已忘記從何時開始沉迷這個節目,但當我察覺到時,自己早已為Anson Lo的淘汰在電視機前遷怒Viutv,並在網絡討論區上尋找安慰。淘汰之後的故事大家都清楚,姜濤得了冠軍,12人男團Mirror出道,出道一個月便舉辦首場演場會,一切都顯得順利成章,卻不完全是理所當然,畢竟一開始大家都不曾看好過這12位男生。

究竟是什麼讓他們備受喜愛?是什麼令嘲笑變成讚美?是什麼教人重新聽回廣東歌?廣東歌其實一直都在,只是人們掉失了聆聽的耐性,以一句「沒有興趣」來掩飾人們的懶惰和冷漠。《全民造星》成功打破這種隔閡,讓一群追夢者的努力被看到、被接受,接受不代表要喜歡、熱捧他們,但至少讓觀眾尊重他們的創作,找回跟廣東歌的一點連繫。

也許Mirror不太可能「紅出香港」,但並不是每隊組合都要像BTS那樣紅遍全球才值得受人喜愛,同樣地,廣東歌亦不必回復從前的江湖地位才值得人們點唱。喜歡Mirror、喜歡廣東歌不需要理由,但需要我們給予一次聆聽的機會,你今天聽廣東歌了嗎?

--

--

大寫特寫

不合格影迷,Netflix重度上癮者,90後小社畜,FB:LetsCloseUp,IG:大寫特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