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參考價值的2023年電影推介

大寫特寫
Jan 2, 2024

--

正如標題所言,本篇推介是沒有任何參考價值的,一是由於它歸納自我那數量稀少的2023年觀影名單之中,過去一年我只看了82部電影,與其他忠實戲迷或電影專頁動輒上百部電影相比,這個數量實在不值一提;二是因為它僅僅反映我在2023年的觀影口味,而我的口味是沒有參考價值,比起刻意集齊年度話題大作或口碑佳作,我大部份時候只是隨心選擇能夠在工餘時間觀看的電影,可以看什麼就看什麼,無論是在電影院裡抑或在家中電視機裡。

儘管沒有參考價值,但仍要「推介」,乍看有點自相矛盾,但希望各位能夠體諒我那個想要分享的心,整理自己喜愛的原因,並將之分享出來,從來都是我幾年來經營這個Medium的理由,雖然更新得不夠勤快,卻至少隨心所欲。

根據2023年觀看的新上映電影(具體上映電影會因不同地區有所不同),2023年推介電影如下,排名不分先後:

1.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(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)
2.《覊不住的自由》(Great Freedom )
3.《海鷗來過的房間》
4.《藍色巨星》(Blue Giant )
5.《伯爵》(El Conde )
6.《詩》

自年初開始,便好戲不斷。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借一場無端掀起的吵架,暗喻蘇格蘭過去乃至人類歷史上大大小小沒來由的戰爭;《覊不住的自由》歌頌內心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,即使身陷囹圄心卻無拘無束;《海鷗來過的房間》裡角色的壓抑、苦澀和惆悵,大約只有身處同一空間的小城人才能體會;《藍色巨星》讓人重新認識爵士樂的熱情澎湃,《詩》讓人感受詩的撫慰人心,二者都以一部電影的時間,讓觀眾愛上作品/導演所深愛的事物;《伯爵》是部有趣的作品,有點戲謔、諷刺、亂作一通,不過正因如此,所以有趣。

除了新作以外,舊作亦讓人回味無窮。有幸在大銀幕上觀看《教父》和《亂》,是身為影迷的一大成就達成;不是首次看 Asghar Farhadi導演的作品,卻首次覺得《分居風暴》裡的兩難是如此糾結又好看;《邂逅在六號車廂》講述兩名寂寞之人的相遇和分離,短暫卻隽永;《一鏡柏林》講述一群年青人的狂歡與覆滅,高亢卻空虛。

聞天祥老師說過:「做一個好的影迷,不如說做一個寬容的、快樂的影迷。」,我不知道做一個好影迷要具備怎麼樣的條件,但我想做一個更有好奇心、自在的影迷,能有機會欣賞古今作品,能有眼界去賞析不同時代、地域、題材作品裡的美妙之處,並且不受網絡評語和獎項嘉許所限,敞開心胸去看電影。

--

--

大寫特寫

不合格影迷,Netflix重度上癮者,90後小社畜,FB:LetsCloseUp,IG:大寫特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