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性愛自修室》第四季:我看夠了心靈雞湯

大寫特寫
Nov 6, 2023

--

這或許會惹惱不少人,但我覺得《性愛自修室》早該在第三季完結,不需要歹戲拖棚到第四季。我不是認為第四季難看,但劇中各個角色刻劃和成長都說得差不多,何必多花八集的時間來折騰呢?

新一季有新的學校、新的角色、新的問題以及新的性愛諮詢師,但只是舊酒換新瓶,說的仍然是多元性別認同底下的性愛煩惱,之前幾季早已見識過;主角們在新一季有新的挑戰和成長,不過有些是老生常談,有些是徒生枝節,我大概預料到接下來劇情會如何發展。

所以第四季大部份時候給我有一種沒事找事幹的感覺,明明第三季末角色成長刻劃得很飽滿,議題討論也有不錯的收尾,可是為了應付新一季的篇幅,勉強將一些舊帳翻出來講,或是在角色背景裡挑些事件來大做文章,就算這季故事保持一貫水準,仍離不開拖戲的意圖。

用包容、正面的心態去應對青少年在性、性別認同、成長等方面的問題,並提供啟迪性的建言和解決方法,一直是《性愛自修室》受人喜愛的地方,但來到第四季,每集依舊產出一定份量的心靈雞湯,著實讓我有點受不了。也許是在社會打滾幾年的社畜症候群影響,我對於過度積極正面的心態總是戒慎恐懼,也不太苟同以幾句心靈雞湯來打發人生難題的做法。劇集旨在激勵人心、發放正能量不是壞事,只是事事說得圓滑不踩雷、政治正確講好講滿,實在聽話取巧得令人厭倦。

第四季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Ruby,因為她是劇中唯一對新校園感到不耐煩的角色,如同我自己對於新一季感到不耐煩,比起劇中Otis等人整天掛在嘴邊的諮詢漂亮話,Ruby刻薄不留情的毒舌直言反倒貼地一些,可惜劇末她還是被感化了,而其他角色硬要挑起的問題和難處也得到適切解決,這種結局符合《性愛自修室》一貫風格:很正面、很心靈雞湯呀!

--

--

大寫特寫

不合格影迷,Netflix重度上癮者,90後小社畜,FB:LetsCloseUp,IG:大寫特寫